close

年輕的歲月,是最令人覺得回味的時光。每當我路過校園的時候,就會想起求學的時光,也會想起當初膽怯的自己。一直到有一天,我才深深地瞭解,面對恐懼與困境時,不懼別人異樣的眼光,和那嘲笑的表情,才是一個真正的勇者,才能走出自己的腳步,這些相似的情景,在成長的過程中,一再地重現,雖然並不是表現地非常好,但是我很慶幸地,這一路我走過來了。

國小的時候,我不喜歡運動,也不喜歡上體育課,但是我卻喜歡跟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,一起玩耍的情景,至今歷歷在目。因為不喜歡上體育課,體育課的成績,當然也是所有成績裡面最差的,當初那個聯考的年代,大家其實也沒有很重視體育,國小三年級的時候,有一次體育課,老師要大家去跳箱子,就是體操那種常用的跳箱,當初因為我長得很瘦小,一直不敢去跳箱子,怕沒有跳過去,跳得頭破血流,小孩子的想法就是這麼單純。

幼稚園的時候,我經常和表哥去玩,結果常常骨折,不是摔下水溝就是田裡,打斷筋骨顛到勇的情形,一直沒有出現在我身上,反而是面臨很多危險的場景,我都會有一種恐懼和緊張的感覺。每次輪到我跳箱的時候,心中的恐懼和害怕,一直充滿心中,尤其看到有人摔到鼻青臉腫的時候,我退卻了。我總是叫我身邊的高個子幫我跳,當場也有很多人,都找其他人跳,心中的不安,似乎找到了出口。

記得有一次,體育老師不知道發了什麼瘋,很嚴格叫大家去跳箱,結果當時的大家,還是一樣照原來的方式去跳,躲得還是躲,我一樣躲避著。最後,大家都跳完的時候,老師就開口大罵了,剛才找別人跳的同學,下一節課不用來上體育課了,當時大家都很害怕,找各種理由去跟老師說,老師一概都不答應,當然老師的權威對我們而言,就好像皇帝金口一樣,金口一開,我們最後也只能恐慌地,在下一堂體育課,只好到處亂玩亂晃了。

當時自己一直在想,如果當初克服恐懼和害怕,也許就能光明正大的在體育場上體育課了,不會像現在這樣,只能跟幾個人,到處亂晃,毫無目的亂晃,又害怕被導師抓到,為何不上體育課?當時只有對體育老師的怨恨,又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,不跳又不會怎樣,就算跳過了,又代表什麼?過了好幾堂體育課,看著其他人很高興地玩在一起,我們卻要抱著恥辱,到處亂晃,還不能被別人知道,被體育老師趕出來了。

直到有一天,體育老師把我們找了過去,他語重心長地跟我們說,我不是厭惡你們,才不讓你們上體育課。我只想對你們說,如果當你們面臨困難的時候,不是找理由來逃避,就是請別人來幫你解決,明明有能力,卻因為膽小或害怕,就失去挑戰的勇氣。將來你們長大後,你們還有誰可以依靠?還能逃避什麼?你們的小孩,如果知道這件事情,是不是都要拿來做榜樣?

今天你跳不過,有人嘲笑你,有人譏笑你,那是他的態度有問題,不是你有問題,真正的問題是你怎麼去面對自己?怎麼去找出面對任何困難的勇氣,下一堂課,我不希望你們缺席,每一個人都給我好好練習跳箱,我不要求你們一次跳過,但是至少有勇氣去跳。在下一堂課,我們這群被放逐的孤兒,憋了很久,每一個都上去跳箱,雖然第一次不過,但是這一堂課後,每個人都能跳過了,老師很高興的說,誰說你們跳不過的呢?

當時,老師說的話,我們都不是聽得很明白,但是印象卻是很深刻,直到很久之後,我每每遇到困難,就想到當初的體育課,不管怎樣,一次做不到,兩次、三次甚至十幾次,難道你都做不到嗎?重要的是勇氣,你面對困難,那顆不逃避的心,那勇於面對的心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a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